English

各国节水都有高招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埃及 减少水稻改种玉米

尼罗河是埃及的母亲河,水源相对稳定。但是近年来受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双重影响,埃及人均拥有水量急剧下降。在埃及,80%的水用于农业生产,种植的水稻大部分用于出口。埃及政府今年决定,从明年开始减少水稻种植,因为如果种植同样面积的玉米只需

要不到一半的水量。此外还要缩小甘蔗种植,改为种植甜菜,同样面积的甜菜只需1/3的水。

摩洛哥 宾馆用水减少25%

摩洛哥政府今年开展了“节约每滴水”的项目。摩洛哥一个中型宾馆一个月所耗水量,能达到一个摩洛哥六口之家数年的用量,够一个2200人的村庄生活一年。这个项目主要针对酒店宾馆,目标是节省5%到25%的游客用水。

澳大利亚 规定清晨浇草坪

政府要求尽量减少水的无故流失,包括蒸发浪费。如要求居民在清晨浇草坪、给室外游泳池加盖等等,另外还充分利用湿地和泻湖等自然环境蓄集降水和过滤污水,既节省能源,又保护环境。

以色列 污水利用率达75%

以色列在水处理的技术和理念上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以色列目前的污水回收利用率是75%,同时,全球一半的海水淡化市场被以色列公司占据。拿以色列一家企业的产品为例,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方形塑料盘子,但实际上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集水装置,这种盘子在以色列沙漠地区一晚上收集的露水能达3升之多。

新加坡 家庭水费高政府将警示

居民在定居新加坡后第一个月,如果水费超过同等规模家庭的平均用水量,那么在收到水费账单的同时,也会收到政府提示住户的一封信,信中告知政府将派人来免费安装节水龙头并辅导节水知识。

  (《北京晚报》12.22 温玉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