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空洞长度超过万里长城

2009-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69年,在全民备战的紧张气氛中,中国积极转入了地下防御。全国大中城市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的挖防空洞和防空壕活动,参加者数以亿计。“深挖洞”运动几乎影响了整个70年代。全国挖洞的轴长度超过万里长城,挖掘土石的体积超过了长城的土石方总量。

来自北方的紧张

苏联继

1968年8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后,1969年3月和8月,在中苏边境黑龙江的珍宝岛与新疆的铁列克提边防站,中国边防部队都遭到了苏联边防军的袭击。

8月28日,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在醒目位置刊登一则消息说:“据可靠消息,苏联欲动用中程弹道导弹,携带几百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对中国的重要军事基地――酒泉、西昌导弹发射基地,罗布泊核试验基地,以及北京、长春、鞍山等重要工业城市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

几乎与此同时,中国人对苏联的仇恨被前所未有地点燃。北京城的老百姓都上街游行,高喊着“打倒苏修”。在北京市宣武区人防局任职的张京利回忆,当时珍宝岛事件的纪录片被反复播放,这个很短的片子里,“有牺牲的战士,还有过去的不平等条约。苏联占我那么多的领土,又杀我那么多的人民,还有解放军战士。”

1969年8月,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响亮口号下,成立了以周恩来为组长的中国人民防空工作领导小组。全国各大中城市,立即掀起了一场“深挖洞”的群众运动。

“准备人民战争”

1973年的一天早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马克斯韦尔在牡丹江市乘坐一部吉普车前往市内的防空地道参观,初时,他料想自己所乘坐的吉普车,一定是从宾馆驶往市中心,然后才进入地道。不料,吉普车竟转入宾馆内的地下的通道,然后驶经一段斜坡路,进入一条广阔到足以容纳车辆行驶的地道内。这条地道,连接着牡丹江市主要的地道系统,在地道总部指挥室的一张图表显示,这个地道系统是从一条干道伸展开去,一直伸展到市外的各个疏散点。“准备人民战争,这是毛泽东制订的战略。”马克斯韦尔写道。

“深挖洞”是一场真正的全民运动。人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用锄头、铁锹和斧子,挖出了一个个深洞。据《“深挖洞”的背后》一书的作者谭克明介绍:“当时有任务,企业车间的机床要转到地下去,所以要在地下挖洞。除了单位,家里和学校也要挖,上班的职工下班回来自己挖。回来后,不光要挖自家的,街道上还有街道的公用工程。当时小孩很高兴,一到星期天就到洞里玩,抓坏人,看谁能逮到谁。六十年代出生的孩子,他们对防空洞的感情特深。”

当年涌现出了很多挖洞标兵。根据谭克明记载,某市有一位老太太已年满103岁,却一天到晚钉在挖洞工地上,送送水、递递工具,有时也装装土,并带领儿子、孙子、重孙子一起挖洞。某市涌现了30多名女风钻手。

洞打好后,还必须用砖头加固,于是北京城墙的城砖成了抢手货。

乔治・布什参观地道网

全民“深挖洞”运动造就了一个地下长城。1974年12月25日,圣诞节,在邓小平的安排下,时任美国驻京联络处主任的乔治・布什参观了大栅栏地道网。当他走进前门服装店时,店内工作人员在柜台上按了一下电钮,脚下的一道地板徐徐敞开,地道入口显露出来。陪同游览的张一民回忆说,布什觉得不可思议地摇了摇头,沿着台阶式的地道口进入了地下,参观完后,被如此宏伟的工程所震惊的布什问:“这防空洞你们是怎么修的?”地面陪同人员解释,“先是各家挖各家的,然后连通起来,男女老少齐上阵,一起干,最后成了这个样子。”“你害怕吗?”布什转头问与他同行的姨妈。在座的人哈哈大笑。

未如期到来的战争

1969年,全中国似乎都在战争的阴影里,遁入地下躲避成为首选。不过,预想中的大战并没有打响。两国对峙中,“深挖洞”成为了一种更具象征意义的威慑性力量。早在1971年6月11日,张一民就随周恩来陪同时任罗马尼亚总统的齐奥塞斯库参观过北京建筑机械厂的人防工程。话别时,张一民听到周恩来对齐奥塞斯库说,“总统阁下,你路过莫斯科时,请你给柯西金总理带个信,请他放心,我们的地道不会挖到莫斯科去。”

敞开洞门

在北京,这项曾每天30万人次投入劳动的巨大工程,留下了两万多个大大小小的防空洞,其中相当一部分成为一场并未如期到来的战争的遗址,且造成了一些“耗子洞”“蚊子洞”“水帘洞”。

1990年,据《北京东城区志》记载,该区对矮、窄、小,无保留价值的人防工事进行有计划拆除、回填。至1995年12月,全区累计拆除回填103960平方米。保留下来的防空洞则进行了大规模利用改造。上世纪80年代,北京西八里庄地下旅馆,是北京最早利用单建式人防工程改造成的地下旅馆,号称“京城地下第一店”,刚开张就相当火爆。

(《扬子晚报》12.19 张鹭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