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雪麟:我打假球被邓小平批评过

2009-12-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2月25日是中国足坛名宿曾雪麟的80岁生日。虽然早就从一线隐退,曾雪麟却一直没有停止对足球的关注,下文是他足球生涯的回忆片段。

邓小平是球迷,对足球也非常关注。中国第一支国家队成立不久,邓小平、贺龙把国家队请来与西南军区队踢了两场比赛,后来在

贺龙的推荐下,我相继进入八一队和国家队,开始了职业足球的历程。1951年,我在西南军区经常见到小平同志。后来他去中央工作,也经常到北京先农坛球场看我们训练。小平同志经常在礼拜天坐着大红旗轿车悄悄进来,事先不会通知任何人。他每次都戴着一顶草帽,随手带着一个‘马扎’,在球场外随便找个地方就坐下看训练,看完就悄然离开。后来,我当了国家队主教练,小平同志也经常到现场看国家队比赛。不过,他很少坐在主席台的第一排,而是坐在后面几排一个不起眼的位子。

1958年的五一节,我们的国家红队(一队)和白队(二队)踢“劳动者杯”。两个队谁都不想输球,我们私下商量干脆打平算了。那天我们在北京比赛,我是国家白队的守门员。球场里人山人海,小平同志也专门过来看球。他对足球看得很准,结果越看越觉得不对劲,没看完就走了。那场比赛最终打成2:2。

过了一阵子,小平同志把相关负责人叫去批评了一顿,“你们怎么讲好了结果再打?这种假球以后绝对要不得!”

(《辽沈晚报》1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