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秘国务院参事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先生”云集

每周二上午,沈梦培都要坐50分钟地铁赶到前门,再向东走三四百米,那里有一处欧式小院。虽然不远处就是热闹的天安门广场和前门大街,但这个小院却静谧优雅。

小院里人们见面,多以“先生”相称。这里,就是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的办公地。

提起参事,很多人会感到陌生和神秘。国务院参事室与共和国同岁。1949年10月28日,周恩来总理主持遴选任命了32位政务院参事。随后,政务院正式设立了参事室。

2009年11月13日,6位“年轻人”成为国务院参事室新聘参事。至此现任国务院参事达53人,而新中国成立60年来,由总理直接聘任的参事一共206人。但“年轻人”已不年轻。根据《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参事的首聘年龄不得低于55周岁,不高于65周岁。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曾表示,目前在职的53位参事,主要是两部分人构成,一部分来自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他们一般都是著名的专家、学者;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中共的具有宏观管理经验的专家型领导干部。“党内、外的比例是4:6。”

为领导出主意

“为领导出主意”,是沈梦培对参事职能最直接的概括,“我们这个岁数的人,也不求升官,只求能做点事,我们不怕对领导说实话”。

参事工作被分为宏观经济组、经济管理组、环境保护组、社会发展组、国际合作组等10个小组。虽然不用坐班,但每周有两次集中工作日。集中工作有时是学习文件,有时是讨论问题,或请各部委专家或领导来作报告。

有些建议看似“无心插柳”,却源于阅历积累,关乎民生。

参事任玉岭素以敢言著称。一次,他在医院看到清洁工用手抓垃圾去处理,于是回去便写了《关于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医疗垃圾的建议》。后来温总理马上作了批示,要求国务院法制办研究制订相关法规。

不怕言辞尖锐

去年经济危机刚出现时,参事们发现,当时中国的CPI、PPI、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还有汇率都发生了变化,而统计数据没有考虑到这些因素,这样就很容易误导人们对整个经济形势的判断。

“后来我们剔除了价格因素,发现投资在低位,而不是在高位,消费也不是强劲,出口是萎缩的。”参事陈全生说,这种情况下就赶快写了一个报告。

但是,当时的主流观点还是要抑制过热,这个建议与主流声音不大合拍,会不会“捅娄子”?陈全生回忆,参事室主要负责同志当时说,只要情况属实、数字真实,我们就送!

参事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批评,可以不受障碍地送达国务院领导的案头,这种被称为“直通车”的形式,是参事另一种特殊的“权利”。只要领导同志在京,建议上午送出,一般下午就能收到,最迟是第二天。

对于参事而言,精神上的鼓励要比物质上的待遇重要得多。其实,除了可以不退休一直领取在职工资,参事们并没有其他更多物质上的待遇。

在国务院参事室会议室的墙壁上,挂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诗句。而这,正是温家宝总理给国务院参事的寄语。

(《新京报》2010.1.5 吴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