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国际话语权中央媒体增力度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10年1月1日,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正式上星,向海外播放。同一天,《人民日报》继去年7月1日扩版之后又再次扩版。

2009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年初率先改版,加强新闻和评论元素。接着《人民日报》从16个版扩到20个版,其旗下的《环球时报》增办英文版。年末,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时事政论杂

志《文史参考》也正式出版发行。中央电视台则从2009年6月底对所有频道大刀阔斧改版。中国共产党党刊《求是》,也在国庆期间创办英文版,并向海外发行。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表示,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中央级媒体集体扩张的思维和初衷值得肯定――扩大国际舆论影响力。

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日益重要,但在国际舆论场上,西方媒体占据主导地位,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常见诸报端。单向的信息流动,种种误解和偏见,阻碍了中国与世界的相互理解。在这种背景下,加强国际话语权就显的尤为重要。

(《南方都市报》2010.1.1 彭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