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大城市“蚁族”不如做中小城市人才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9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发布“2009中国发展指数”报告。教育指数前三位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随后是辽宁、新疆、吉林等。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表示,对于很多困惑自己该去哪里奋斗的年轻人来说,教育指数是一个重要参考。

在北京,一个办

公室打杂儿的都要硕士,翟振武认为这完全是浪费人才。要是到外地,本科生就能找到很好的工作。“我们一个社工专业本科生,去了苏州一个政府部门。9月份刚报到,现在就在那儿参与编写‘人口十二五发展规划’了。”翟振武说。

对于年轻人来说,最理想的选择是哪呢?翟振武认为,要想创业,就应去一个经济比较活跃、但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地方,找到一个空白点,体现出自己的优势。以中国发展指数中的教育指数为例,教育反映了人力资本的情况,可以看出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的要素和资源。2005年到2008年的教育指数排名,北京、上海、天津始终是前三,这个不意外。接下来,辽宁始终在第四,吉林基本都是六七名。从这个角度看,东北等一些地区的城市发展会很有“后劲”。因为城市的发展“后劲”主要靠人才储备、人口和人力资本状况,它们都跟教育有密切联系。“没有高素质的人才,产业怎么升级换代?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是高素质的人,而不是矿山、石油”。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发出信号,提出要把重点放在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这个信号相信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是种提醒。“中国现在经济发展太不平衡了,一定要均衡发展大中小城市。中国未来的希望不是在田野上,而是在城市里。”翟振武说。

(《中国青年报》2009.12.31 黄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