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千学生遭遇“被办卡”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年就从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的蔡虹(化名)知道自己“被办卡”很是担心,“前段时间接到银行的电话,说学校在2008年1月给我办了张他们行的信用卡。现在我想注销也注销不了,因为卡不在我们手里。学校怎能把我们的个人信息随便透露给银行呢?还不知道我的卡是否透支?对我的个人信用有无影响……”

据了解

,办理银行信用卡有严格的规定。学校和银行方面是怎么操作的呢?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处负责人承认,2008年1月确实为管理学院和经贸学院的3700名学生集体办理了工商银行的信用卡,连持卡人本人签字都由学校代办了,“这么做是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准备上一个学生交费系统。”

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办卡是为了方便学生,“参加工作后,商家、用人单位会以此考察对方的信用度,甚至买房买车的时候优先考虑。”

既然为了方便学生缴费,学生连卡号都不知道怎么缴费。为什么还要给已毕业的学生办理呢?一名曾在银行工作的业内人士说:“根据开卡量(算钱),一般开一张卡最低提成50元到100元。”

据测算,仅仅办理并激活这些信用卡,河南工业大学就从工商银行得到18万到37万的提成。该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原由――学校在工商银行有贷款。

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1月,学校要建新校区需要贷款1个亿,银行提出附加条件,就为2004级学生每人办了一张信用卡,卡没发给本人,也不想让他们知道。”

“即使是为了深化学校和银行间的合作,也不能以牺牲众多学生的利益为代价。”河南财经学院教授史璞说,这是银行和学校双重违规。

(《工人日报》2010.1.3 李承锦 肖树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