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友2010年民生期盼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翘首新的一年,网民对民生充满期待,写下了这样的心语:愿“房价不像《蜗居》,生活没有《2012》,感情参考《我的青春谁做主》,开心幸福随时《潜伏》,万事如意一切《顺溜》……”

盼房价降下来,钱袋鼓起来

新的一年,能买得起房对许多网民来说是最大的心愿。他们纷纷

留言,期盼政府积极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采取有力措施控制房价过快增长,使工薪阶层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

一项网上“展望2010”调查显示,85.6%的被调查者担心物价上涨,可见网民对新一年物价平稳充满期待。

收入是大家最关心的事。2010年,网民盼望国家出台相应劳动工资政策,加大劳动所得在首次分配中的比重,让老百姓劳有所得,干有所值,“钱袋子”都鼓起来。

让看病不再难,教育更公平

看病难、看病贵,多少人害怕迈进医院的大门?新医改方案已经明确,今后两年,我国将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全民覆盖,不少网民希望平衡城乡医疗资源,整顿医药市场,降低药价,减少群众看病支付的比例等。

如今义务教育已经免费,但其他教育收费还比较贵,低收入群体子女仍然存在上学难的问题。新的一年,网友盼望国家继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真正保障教育公平。

愿就业更容易,环保得重视

就业是民生之基,尽管国家下了很大气力,但就业问题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困扰我们。新的一年,网民希望国家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和促进再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困难群众的就业工作,尤其要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

低碳生活,在人类生活受到气候变化威胁的时候应运而生。2010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减碳足迹。

望社会更安定,交通好起来

许多网友寄言,希望在新的一年,政府能严肃律法,让我们更加有安全感。安全不仅仅是一种生命权,更是一种心理预期。在被盗后,有英明神武的警察赶来抓贼;路见不平时,有路人群起拔刀相助……

“同志们收腹,再上两个”,曾经成为网上形容车厢拥挤的经典之说。新的一年,许多网民希望政府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让大家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深圳特区报》2010.1.4 张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