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膝关节炎的运动疗法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冬季,老年人的膝关节易出现不适,一些膝关节炎患者的病情也会有所加重。时下,不少白领女性因为常穿高跟鞋,又导致了膝关节炎年轻化的趋势。适当运动有助于缓解膝关节炎,关键是科学的方法和合理的强度。一般应以缓慢的中低强度运动,如散步、太极拳、木兰拳、游泳,以及轻松的舞蹈运动等,配合饮食控制可促使体重减轻
,从而有效地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

游泳时,身体漂浮在水中,关节不承受体重,所受负荷最小;游泳的动作又能保证关节活动并锻炼肌肉力量,因此非常适合老年膝关节炎患者。如果条件允许,建议每周坚持游泳2~3次,每次不要超过1小时,中速即可。

骑自行车也能很好地活动膝关节,负荷又不重。要注意的是慢骑,车上不要载重,每天骑车时间不应该超过1小时。可以骑走结合,充分活动全身关节。

已经有膝关节炎的人不宜进行长跑、爬山等运动,因为这些运动可使膝关节承受的应力比正常高至4倍,容易造成关节损伤,加重关节炎。上下楼时,可借助扶手,这样能减少膝关节和髌骨的受力及摩擦,减轻疼痛。

  (《解放日报》2009.12.29 秦东颖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