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枚和《随园食单》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袁枚

清代乾隆年间名士袁枚,与纪晓岚素有“北纪南袁”之称,其代表作有《随园诗话》等,流传久远。袁枚爱吃,也懂得吃,曾经写过一本《随园食单》。该书解放后曾重印,可以说

是他关于美食的经验谈。

《随园食单》首先叙述了下厨的知识。《须知》共十九条,对配制菜肴的佐料、洗刷、调剂、配搭、独用(如螃蟹、羊肉腥膻之类)、火候、洁净等,提出了全面严格要求。如“洁净”就说:“切葱之刀不可以切笋;捣椒(花椒)之臼不可以捣粉。闻菜有抹布之气者,由其布之不洁也;闻菜有砧板之气者,由其板之不净也。”火候方面,谈到武(急)火、文火、先武火而后用文火等,还提醒人们“屡开锅盖则多沫而少香;火息再烧则走油而味失。”在“戒条”下,千诫人们下厨时外加油、同锅熟(“一锅熟”)、耳餐(听说的)、目食(眼观而未品尝)以及苟且(制作马虎)等十四种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难能可贵的是,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必须具有的常识“操作规程”,具有明显的科学性、实用性。

袁枚在这份食谱中,以很大篇幅记述了我国十八世纪中叶(个别上溯到十四世纪)的326种菜肴饭点。大而至于山珍海味,小而至于一粥一饭,无所不包。

属于家常食用又比较新鲜的,如黄鱼切丁,用酱油泡过,沥干后爆炒之,带皮肉煮半熟,经油烧,切块蘸椒盐;熟羊肉切丁,用鸡汤加笋丁、香菇丁、山药丁同煨(名“羊羹”),家居皆可一试。而其中有意思的是:倪云林鹅。倪云林本名倪瓒,善画山水,与黄公望、吴镇、王蒙有“元四家”之称。袁枚介绍倪云林自述吃鹅法为:鹅一只,用盐(搀入葱末、椒粉,用料酒调合)擦鹅的腹腔,外涂蜜、酒;锅内放酒、水,用筷架鹅水上(不能沾水),文火烧蒸。经一定时分,将鹅翻身重蒸。锅盖须用绵纸糊封。据袁枚说,起锅时“鹅烂如泥,汤亦鲜美”。如今,菜市场鹅很多,但人多不喜接近此君。谁知它竟是600年前一位名画家的美味!

还有一种奇怪的菜:“混套”。此系将鸡蛋打一小孔,倒出蛋清、蛋黄。去黄,加煨浓的鸡汁搅匀,仍装入蛋壳,用纸封孔,再蒸。熟后,剥皮仍浑然成一蛋。据袁说,味鲜异常。

袁枚活了83岁。这部《随园食单》在科学养生上,也是颇为可取的。

(《团结报》2009.12.26 刘善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