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药”的由来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代药王孙思邈经常外出行医,只要听说哪儿有好药材,他就不畏艰险地去采摘。

因为采的药材很多,它们的性味功用又不同,所以不能混杂放在一起。为了便于分类放置和使用,孙思邈就特意做了一个围身,在围身上缝制了许多小口袋,凡采到一种药材,就装到一只小口袋里,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孙思邈采药

走到哪里,行医治病就到哪里。人们发现他每次诊病后,都是从小袋里一小撮一小撮地抓出药来,所以只要有人得了病,就希望药王能来“抓药”。

后来,药店为了便于分类抓取,掌柜做出一个个的小抽屉;小抽屉里再隔成三个或四个方格,来放置各种药材。所以,直至今日,人们到中药店配草药,仍习惯称为“抓药”。

(《家庭百科报》2010.1.1 崔嵘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