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锺书也“犯傻”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仰之弥高,钻之弥深”的学界泰斗钱锺书,自然是绝顶聪明之人。生活中的钱锺书是否也聪明过人就不好说了。在小说《围城》里,钱锺书将世态人情刻画得入木三分,生活中的他却满身书生气,明明买了贵东西还自以为便宜。当别人点明他受了骗,钱锺书却辩称自己通晓世上的人情世故,一副不服气的样子。

生活中的

钱锺书有“迂”气,是因为他把聪明都用在学问里了,对学问外的事儿,比如名利、金钱看得极淡极轻,风骨卓荦高洁,乃至“轻视”久了,自己也浑然不觉了。钱锺书对吹捧炒作反感至极,他认为“大名气大影响都是百分之九十的误会和曲解掺和而成,听其自然最好,经吹嘘后成为‘重要’了,必然庸俗化”。而主张“大抵学问是荒江野老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都市之显学必成俗学”。因此,钱锺书平日架设一道道防线,包括谢绝外国驻华使馆宴请和中外记者来访。连前来拜年贺寿的人都要吃闭门羹,理由很简单:吃过鸡蛋,不必再来看下蛋的鸡。

一次,住在医院里的钱锺书正吃蛋糕,忽然发现记者的摄像机正对着他,一撩被子,连人带头带蛋糕就捂了进去,全然不管白、红奶油弄得满身满被子。表里澄澈的钱锺书一再“诚诚恳恳地”奉劝别人不要研究他,反对写他的传记,反对建立“钱学”或“钱学体系”。他自己曾明确表示不愿出《全集》,认为自己的作品不值得全部收集。

改革开放后,各国学界机构和院校纷纷邀请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钱锺书前去讲学,法国巴黎、英国牛津等世界名牌大学还竞出天价争夺才气无两的钱锺书先生,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其讲学半年开价16万美金,无奈,这位与西方作文化对话“最有资格的代表”却不为钱所动,睥睨于世,一一婉拒。英国一家老牌出版社出以重金购买钱锺书写满批注的英文大辞典,钱锺书的答复仅两个字:“不卖”。

  (《人民政协报》2009.12.31 丰绍棠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