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来的“和尚”双刃的剑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CBA联赛已经进入到第15个赛季。在联赛水平迅猛发展的同时,外援的水平也是水涨船高。越来越多当打之年的NBA边缘球员,来到中国打起了短工。我们既期待高水平的外援让比赛更精彩,又担心过于依赖外援会限制本土球员的发展。如何寻找一个平衡,这是CBA联赛长久的课题。

山东队的新外援艾米特无疑是新赛季开赛以

来最火爆的外援。在头两轮的比赛中,艾米特两场比赛狂揽106分,风头远远超过了山东队的另一名外援、曾效力于火箭的“暴力扣将”斯威夫特。

翻开CBA的数据库,你会毫不惊讶地发现各项统计的前列都被外援的名字占据。在场均得分统计中,中国球员的名字要到十名开外才能找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CBA联赛已经被外援所统治。正所谓得好外援者得天下,斯威夫特和艾米特两名外援的得分占山东全队一半以上,山东也取得了两连胜的开局。

中国男篮在今年的惨淡战绩让更多的CBA俱乐部愿意相信外教。本赛季的CBA教练队伍中共有6名洋面孔,分别是江苏队的杰森、北京队的蒙克利夫、上海队的邓华德、福建队的麦卡锡、辽宁队的威斯拉和山东队的图科。其中除了图科是助理教练外,其他5人均为主教练。此外,上海与吉林两支有着NBA背景的球队更是各自聘请了外籍体能教练。

(《深圳特区报》2009.12.26 马晓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