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孔融让梨”还是缺乏自信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3天50部电影,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部新片上映。”2009年的中国影市贺岁档上演了一幕国产片“塞车”景象。业内预估,2009年电影票房若超过60亿元,其中20亿元归功贺岁档。国内电影市场美其名曰已有四个档期: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情人节档。事实上真正成熟的也就是暑期档和贺岁档。而这之中,暑期档要避让进口大片
,国产片能抓住的只有贺岁档了。将两个月的暑期档拱手让给好莱坞,一窝蜂地挤贺岁档这座独木桥,是国产片“孔融让梨”,还是缺乏自信?

进口大片一来,国产片纷纷退避三舍,这样的说法不夸张。为了避让科幻新片《阿凡达》2010年1月4日的上映时间,许多国产片自觉“让道”。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原定2009年12月18日上映,提前到了11日。《刺陵》则不惜放弃周杰伦的宣传档期两次调整上映时间,从原来的12月28日上映闻风逃到了12月9日。而原定1月份公映的《无人区》、《锦衣卫》和《东风雨》,也主动将上片日期推迟。结果是,拥挤不堪的贺岁档竟然为《阿凡达》腾出了一个多月的真空期。这样的代价是国产片更加集中地“窝里斗”。

从2009年6月开始的暑期档,成了进口大片独孤求败的大舞台。在6月的影片票房份额图上,《变形金刚2》是35.2%,《终结者2018》为23.35%,《博物馆奇妙夜2》是15.22%,《星际迷航》为3.05%,进口影片占据了95%以上的市场份额。受到多种政策刺激和优待的国产影片《铁人》,虽是该月度国产影片的票房冠军,但市场份额仅为1.72%。

(《文汇报》2009.12.28 李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