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钱挂帅,学术丢脸是早晚的事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际学术期刊《晶体学报》近日发布社论通告称,至少有70篇发表在《晶体学报》上的晶体结构报告存在数据造假,其作者全部来自中国的井冈山大学。目前这些文章已被撤销。

那么,推动这些年轻教师如此肆无忌惮地突破学术道德底线的力量究竟来自哪里呢?记者调查发现,与教师晋升职称并无关联,也和学校年度考核

没有关系。笔者为此专门登录井冈山大学网站,该校2006年1月1日起执行的《井冈山学院科研工作奖励办法》规定,该校教师在学校规定的A类学术刊物(即国外科技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奖励3000元。同时,发表的论文被国际权威检索系统收录的另行奖励,其中被SCI收录的论文奖励每篇5000元。而《晶体学报》恰好是国外科技期刊且被SCI检索系统收录,这意味着在《晶体学报》上发表一篇论文,累计可得8000元奖励。

显然,这类论文只能是贪念之下学术躁动的产物。

  (《中国青年报》2009.12.29 卢荻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