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埃及学之父”夏鼐

  颜海英在2009年第6期《历史研究》上说,夏鼐是我国考古学界的一代宗师。但少有人知,他还是我国第一位埃及学博士。1935年9月,他进入伦敦大学公费留学,1936年开始专攻埃及学,1937~1940年间,两度赴埃及参加考古发掘。在此期间,

他师从多位著名埃及学家,相继在埃及学重要刊物上发表文章。博士论文《古代埃及的串珠研究》引起英国“埃及考古之父”皮特里的注意。新中国成立后,夏鼐始终关注并参与埃及学在中国的发展。

决定文明兴衰的根本原因

庞卓恒在2009年第4期《世界历史》上说,决定文明兴衰的原因有很多,但首要和根本的一条,还是看生产力的发展受到激励还是受到压抑,特别是要看作为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直接推动者的劳动大众改善生产条件的积极性、主动性受到激励,还是受到压抑。因为生产力的发展是整个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物质基础,没有生产力的发展,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