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慢半拍”决策总效率更高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备受关注的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选址问题在市民的一片质疑声中将重新审视和论证,政府称将聘请专家对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进行重新审视和论证,不排除进行全区群众投票。

也许有人会说,搞一个决策又是听证又是论证又是公示,不是“效率太低”、“速度太慢”了吗?其实,决策执行要讲速度和效率

,“手一指,一条路;脚一跺,一栋楼”,有时也能创造既快又好的“深圳速度”。但更多的,人们看到,“快决策”当时看似乎“高效”,然而,回过头看,一些决策要不是脱离实际、难以为继,就是虑不周详、一改再改,甚至得全盘推翻、推倒重来。这样的“快”,表面看是“高效率”,实际看是“低效率”、“负效率”。

事实上,决策能够几上几下、反复论证、多方求解,一时看效率似乎很低,但由于决策经得起历史检验,一次决策换来“长治久安”,“总效率”反而高。

(《学习时报》2009.12.21 闻一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