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应:“曹操高陵经得住历史的考验”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针对各地学者的质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操墓”考古队领队潘伟斌说:“我有足够的自信,‘曹操高陵’经得住历史的考验。”

“曹操高陵”发掘位置和文献记载完全吻合

潘伟斌说,现在发掘的西高穴2号墓在选址上,和文献记载的位置完全吻合,如《三国志・魏

书・武帝纪》记载:“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六月令曰: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唐代李吉甫《元和郡县图志》相州邺县条中也明确记载:“魏武帝西陵在县西三十里。”

潘伟斌打开电脑上的google earth,“从地图上看,西高穴的位置正好位于故邺城的正西方向”。他用鼠标拉出一条线,“西高穴墓地距故邺城的直线距离为28.5里(已转换成当时尺寸),考虑到道路不可能是直线,故以上记载的30里应该是非常可靠的。”

随葬品符合曹操薄葬思想

此次出土的一枚巨大的石圭受到了考古专家的高度重视。这枚石圭长28.9厘米,宽7.4厘米。圭,在中国封建社会里,非有极高身份者不能用。潘伟斌解释说,东汉时期,在这个地方除了魏武王曹操外,没有其他王侯墓葬,其他人没有资格享用如此巨大的石圭。而王侯一般用的是玉圭,为什么这里出土的却是石圭?这证明了曹操的薄葬思想是真实的,曹操临终时曾有遗令“无藏金玉珍宝”,因此他所使用的礼器如圭、璧均以石质圭、璧代替了。

曹操印章未随葬有其道理

质疑的观点还有一种:为什么此次没有发现曹操以及其他人的印章?印章,才是确定墓主人身份的最重要的证据。

潘伟斌说,大家也许不知道,其实曹操是严禁随葬印章的!因为当时他的印章,不是金的,就是玉的,随葬进去,违反了他“无藏金玉珍宝”的遗令,有悖于他的薄葬思想;而且更容易遭到盗掘。后来曹丕在追封曹操为武皇帝的时候给曹操制了一枚金印,也不敢放进高陵内,而是放在了另一个石龛里。

(《羊城晚报》2010.1.3 张演钦 尚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