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质疑:“曹操墓”考古证据有漏洞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宣布发现曹操高陵后,随即遭到各地学者的质疑,称河南方面提出的六大判定依据均存疑点。

  依据称: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和石枕是“最确切、最直接”的证据,证明墓主就是魏武王曹操。

质疑:研究汉魏石刻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震云认为,

始终不愿因功高盖主而篡位的曹操,生前从不称魏武公或魏武王。“武”是后来曹丕登位做了魏文帝后,将其父追封为帝时的追谥。后人这才称曹操为魏武帝。因而曹操下葬时如有陪葬物,是不可能铭刻题记为魏武王的。这一点,石牌首先就有矛盾。凭此石牌即断言此墓为曹操墓,是不妥当的。

依据称:该墓未发现封土,符合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文献记载。曹操主张薄葬,他临终前留下《遗令》――“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也在这座墓葬中得到了印证。

质疑:《遗令》如今只供参考,他的儿子曹丕果真全部按遗令不做任何标记?为何《三国志・魏志・于禁传》和《毁高陵祭殿诏》称曹操陵墓地里有祭殿、战车库和马厩等?

  依据称:墓葬出土的器物、画像石等遗物具有汉魏特征,年代相符。

质疑:这条理由顶多证明墓穴属于汉魏人物。黄震云认为,这些画像描述的是垓下之围等汉高祖刘邦开朝的情景,曹丕已经篡汉,怎么会把歌颂汉代功绩的内容刻到画像石上?

  依据称:墓葬位置与文献记载、出土鲁潜墓志等材料记载完全一致。

质疑:“鲁潜墓志”石碑虽然提到了鲁潜墓与魏武帝陵的距离与方位。不过,“鲁潜墓志”石碑发现者徐玉超当年是在烧砖瓦起土时发现这块墓志的,当时并没有发现鲁潜墓,所以鲁潜墓究竟在哪里尚不好判定,据此来判定曹操墓就更不严谨了。

  依据称:专家鉴定,墓室中发现的男性遗骨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应为曹操遗骨。

质疑:复旦大学文博系副主任高蒙河指出,三具尸骨中男60岁、一女20岁、一女50岁不到。而曹操夫人卞氏,在曹操死后10多年与曹操合葬,当时70多岁,发现的女性尸骨年龄与之相差较大。20多岁女性尸骨也令人怀疑,按照封建礼仪,这么年轻是不可能与曹操合葬的。

(《新民晚报》2009.12.30 乐梦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