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失业者蜗居“胶囊旅社”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受金融危机影响,日本大城市不少失业或面临失业的“蚁族”,不得不入住只能横着爬进去的“蜗居”――“胶囊旅社”。

40岁的中西淳(音译)2009年圣诞节失业。对他而言,虽然也生活在大都市东京,但他的家比一台

放倒的立式冰箱大不了多少。《纽约时报》记者日前来到中西淳入住的“胶囊旅社新宿510”采访。放眼望去,旅社楼道两旁是两排整整齐齐的格子间,好似火车卧铺。格子铺共分上下两层,每个格子间深不过2米,宽和高不过1.5米。格子间为全密闭。一个人在格子间里最多能半躺半坐着,根本站不起来。格子间还没有门,只有一个薄薄的屏风作遮掩。每个格子间只配有一盏灯,几个衣架,一条薄毯,一个枕头和一台小电视。中西淳说,胶囊旅社的格子间虽小,但“上铺”月租金达5.9万日元(约合640美元)。尽管如此,因为可以免费淋浴、蒸桑拿以及使用定期换洗的床品,640美元比在东京租一套公寓房要便宜很多。

(《法制晚报》2010.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