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档案解密撒切尔夫人往事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有“铁娘子”之称,其凌厉果断的作风素为外界熟悉。英国国家档案馆近日公布一批政府解密档案,为公众勾勒出一幅更为立体的撒切尔画像。

在日拒配女保镖

撒切尔1979年5月成为英国首位女首相,6月即率团赴东京参加一场经济峰会。

日本方面先前打算为撒切尔配备20名“身手不凡”的女保镖,不料遭“铁娘子”一口回绝。文件说:“如果其他代表团团长也有20名空手道高手当保镖,那首相对此没有异议;但事实并非如此,所以她不希望搞特殊。”

访法购买免税烟酒

撒切尔夫人热爱威士忌,1979年6月出访法国时也不忘购买免税烟酒。发票清单显示,她当时买了一瓶钟爱的蒂彻斯苏格兰威士忌、一瓶丈夫最爱的杜松子酒和200支本森赫奇斯牌香烟。

雷厉风行的“家长”

撒切尔夫人对下属说一不二、雷厉风行的“家长”做派也在解密文件中显示出来。撒切尔夫人责备手下人对她上任后首次出访美国行程安排不周,首访第一天“没什么意思”,在纽约日程“不够充实”。此外,不少政府文件上留有她的批注。或注释,或画线,措辞严厉,态度鲜明,有时甚至更正官员的语法错误。财政大臣杰弗里・豪向内阁提交政府预算草案,提出减税和削减政府开支相关措施。撒切尔夫人认为“太没力度”。她在杰弗里・豪提交的另一份文件上批注:“这篇公文写得很糟糕,我们只能作善意猜想,财政部眼下正忙别的事儿。”

(《新民晚报》2009.12.31 韩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