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缘何增摊联合国会费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9年12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透露,根据联合国最近达成的2010~2012年会费比额分摊办法,中国分摊的会费比例将达3.189%,比上个双年度增加了0.522%,中国缴纳的各项联合国费用总计将达4亿美元左右。

这次中国会费增加源于中国经济总量增加。按联合国会费分摊办法,由两个因素来决定,一是经济

总量,一是人均GDP。随着中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加,中国支付的联合国会费也会不断增加,但是只要中国的经济总量在人均基础上还属于发展中国家的范围,也就是人均GDP低于8000美元,它有一个80%的宽减度。增加以后,中国分摊比额的排名将由目前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紧随美、日、德、英、法、意、加七个工业化国家之后。会费的增加额度应该说还是比较合理的。因为联合国会费分摊比额不光看经济总量,还看人均,人均的宽减度还是比较大的。

从2000年起,中国所缴纳的联合国会费已提高了4次,一方面是责任所致,因为随着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它对联合国的贡献也应该是不断增加的;另一方面,只要这个计算方式是合理的,我们也愿意接受。中国现在人均GDP是4000美元,10年里翻一番,达到人均8000美元是有可能的。如果到那个时候这个目标实现了,我们缴纳的联合国会费将达到10%,或者更多一点。

(《工人日报》2009.12.31 陈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