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打击网络色情有高招

2010-0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韩国:网络的普及使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互联网,韩国政府从管理、立法、监督和教育等几方面多管齐下,加强网络监管,以保护青少年。韩国国家警察部门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调查和打击网络犯罪。韩国还实行了网络实名制。登陆网站的用户在输入个人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并得到验证后,方可发帖。如果网
站违反实名的做法,将会收到信息通讯部长的改正命令。如果不遵守命令,将被处以3000万韩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

美国:美国的《儿童互联网保护法》,把在网上向未满18岁的青少年传播色情内容视为犯罪。早在2001年,美国司法部就摧毁了全美最大的亵童网站,逮捕了100多名涉案人员,其中两名责任人分别被判处终身监禁和14年有期徒刑。美国一家名为“提倡保护儿童网站协会”的非政府机构,通过与许多网站及热心人士合作,举报和查证各种色情网站。他们对被举报的色情网站的服务器、收费方式、IP地址、拥有者等进行分析,一旦发现有关儿童色情的内容,就会向联邦调查局、全国失踪和受虐儿童中心等政府机构报告。

白俄罗斯:白俄罗斯立法部门规范互联网管理的法律,在2010年正式生效。白俄罗斯政府称,制定此法的目的,是根除互联网的无政府主义。这项法律规定,网络媒体应进行登记,所有互联网用户应实名注册身份,包括访问网络聊天室。互联网服务商应搜集和保存用户的身份信息,并要求其对在网上发布的信息内容负责。

新加坡:为防止暴力和色情信息在网上流传,早在1996年,新加坡就出台了《互联网操作规则》,对网站“禁止内容”提供了明确而具体的判断标准。新加坡《广播法》明确规定,新加坡三大电信服务供应商负有屏蔽特定网站的义务。政府有权要求供应商删除网站中宣扬色情内容的言论。若供应商不能履行义务,将会被罚款或被暂时吊销营业执照。据悉,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迄今已屏蔽了100多个包含色情等不良内容的网站。

(《青年参考》2010.1.1 石岩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