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居住证取代暂住证观察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10年1月1日起,广州、东莞等四城市取消暂住证,全面推行居住证。北京市综治办副主任苗林最新也表示,北京市有望在2010年废除暂住证推行居住证。而自2008年3月浙江慈溪、吉林长春废止暂住证实施居住证以来,目前全国已经有至少10个城市实施这项制度。

在10座城市出台的相关规定中可以看到:与暂住证相比,持

有居住证后,在医疗、教育、劳动保险、就业、社会保险等至少5方面,外来人口将会逐步享受到与市民同等的待遇。

其中外来人员在居住地享受权益最多的为深圳,除去共同涉及之处,深圳市另外规定,持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在市级任职资格评定、金融、子女享受基础疫苗免费接种、出入港澳的商务出境手续、乘车待遇、车辆入户等11个方面享有与市民同等权益。

在时限方面,广州、东莞、佛山、太原、珠海明确规定,外来人口持有居住证一定年限,且符合相关规定后,可在当地落户。其中规定时限最短的是太原,外来人口需持有居住证5年;时限最长的是深圳,需要10年。除去时限限制外,允许居住证入户的5城市还另外附有相关条件,其中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有固定居所(可包括租房)、依法纳税、无犯罪记录等内容,为各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共同要求。除此之外,如太原市,会在基本条件之上另附要求,比如在太原五年内纳税3万元以上等。

有专家表示,如果北京居住证可以出台,那将意味着中国将开始全面的户籍制度改革。但因北京情况特殊,所以需要时间可能会是其他城市的两倍,居住证“含金量”也可能会低于其他城市。但是在劳动就业、社保、医保、子女就学、办证办照(如出入港澳签证)这几方面应该会涉及。

至于很多人担心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会造成某几个大中城市的人口膨胀问题。中国户籍问题专家胡星斗表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首先,中国已实现迁移自由多年,“该来(大城市)的已经都来了”;其次,市场会自动调节劳动力。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多,必然会引起房价过高、生活费用上涨,且获取户籍还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承担不了此代价的人自然会退出。

(《法制晚报》2010.1.6 李莎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