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薪养廉”是误区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中国公务员的工资是全国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倍,是政府规定最低保障工资的5倍左右。这几年,公务员工资几乎以两位数的增幅涨薪,是人均GDP增幅的两倍。可公务员工资高了,贪腐现象却未见遏制。

一些专家长期提倡“高薪养廉”的治国理念,并常以新加坡模式为例。对此,长期致力于公务员工资制度研究的学

者刘植荣表示:“高薪养廉”绝对是个误区,“世界上工资最高的30名官员都在新加坡没错,但那里普通公务员的工资都低于私营企业,这也是每年有大约6%的公务员跳槽到私企的原因。”

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廉洁的国家――丹麦、芬兰、新西兰、新加坡等,这些国家的公务员工资水平都大致等于或低于全国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有些国家还用法律规定,涨工资必须是私营企业在先,公务员在后。

刘植荣认为,廉政不应靠薪水而是靠法律,要想做公务员必须遵守制定出来的法律,甚至放弃一些普通公民能享受的部分权利。“公务员都说自己工资低,可很少听说有辞职的,反倒是每年都是成千上万的人去争一个公务员职位,你说中国公务员的工资是低还是高?”

(《北京晨报》2010.1.7 陈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