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曹操墓引发“挖墓潮”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在发掘的河南安阳曹操墓引起了考古界、学术界对其真伪的质疑,但这并没有使挖掘工作停止。据报道,安阳市政府已经先期投入数百万元对曹操墓进行前期开发,而当地百姓也开始积极谋划怎么从曹操墓的后续开发中分得一杯羹。

看到这种巨大商机的不仅是河南安阳一地。作为曹操家乡的安徽亳州,最近也表示将对疑似曹

操墓的亳州观音山墓进行挖掘。在没有约束措施的情况下,相信曹操墓的挖掘很有可能会起到带动效应,让一些曾经争名人故里、神话传说的地方,开始转向对“古墓遗产”的挖掘和开发。

在你挖我也挖的背后,除了蕴藏着商机,也蕴藏着风险。众所周知,国内很多古墓之所以迟迟没有被挖掘,不是不想挖,而是不能挖。如果保护的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就会把挖掘变成一种破坏。然而,在现实利益的诱惑下,一些地方政府很可能有条件要挖,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挖。

因此,如果说曹操墓的发掘能够引发国内一股考古热、研究历史热是好事的话,那么由此引发的各地挖墓热,肯定不是好事。考古最终还是要回到对历史问题的追问和解疑上,而不能仅仅满足于人们猎奇的需要。

(《光明日报》2010.1.5 苑广阔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