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率先提出人口迁移策略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广东流动人口呈缓慢增长态势。为了实现到2020年区域间人均基本公共服务差距缩小到20%以内的均等化目标,除了财政体制保障外,广东省日前率先提出了实施公共服务人口迁移策略。即促进人口由农村向城市转移,由欠发达地区向珠三角地区迁移,以减轻欠发达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财政负担,缩小城乡间、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
差距。

该方案提到,农村劳动力获得城镇户口后,在一定时期内将建立农民在城乡间进退自如的机制,让农民有一个调整适应期。比如在贫困山区,对腾出的土地资源,能保留用于发展第一产业的要保留,保留其农村集体所有性质。

按每年增加20万人测算,人口迁移规模将从2009年的20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240万人,在不考虑横向转移支付制度的条件下,到2020年,欠发达地区人均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达到珠三角地区83.3%的水平,实现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控制在20%以内的目标。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0.1.4 严丽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