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理健康事关国家竞争力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新近完成了《中国人亚健康状态综合评估诊断和预测系统的建立》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来自西北地区的样本在亚健康各项指标上得分最高,在亚健康总分、生理问题、消极情绪、认知问题、行为问题、自我评价以及社会适应方面的得分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在积极情绪方面的得分显著低于全国

水平,整体表现出偏向疾病端的亚健康状况;而华中南、华东人群亚健康的所有指标得分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偏向于健康一端。

就城市发展水平而言,中型城市居民亚健康的各个指标均是最高的,这显示出中型城市居民整体的身心健康水平比较低。同时,大城市的居民表现为更多的行为问题,而小城镇居民则表现出更多的躯体症状。

据此次调查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新介绍,亚健康对个体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个体心身状态失调、工作能力下降、适应能力下降、人际关系出现问题等方面,其中最关键的诱因就是心理因素。内心的不稳定、不平衡就会造成个人的身体负荷及其社会适应不良,多数人的心理失衡就会引发社会的不稳定,无形中会拖累社会发展的步伐。比如上面提到的,二类城市居民的亚健康状况较为严重,可能跟这些城市的社会收入差异比较大有关系。一般来说,社会收入不平均会导致居民的身心健康问题。

张建新表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必须高度重视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要从卫生系统入手,而且要从教育系统、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统甚至法律保障来着手,形成一个有利于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心理健康促进体系。如果对亚健康问题视而不见,那么将会对现代经济社会产生很大影响:劳动力人口的工作效率降低,维持和提高生产效率的成本增加,进而影响整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

(《工人日报》2010.1.6 陶映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