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权与私权该如何区分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3日晚,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刘副局长嫁女设宴110桌,引起社会质疑。对此,刘副局长表示:“我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对政治、人情世故都很清楚,我也有苦衷。”

确实,官员并不是只有官员这一种身份,很多时候他们还是村民、朋友。虽然我们对官员有更高的要求,但这并不意味可以忽视官员多重身份的存在。以

人情往来为例,在我们这样一个人情社会,根本杜绝并不现实,但我们有好的制度加以规范吗?解决官员多重身份之间的矛盾,需要一个制度化的出口,以区分出公权与私权的边界,使得官员的任何行为都有章可循。

根本上说,官员嫁女摆多少桌并不是问题。问题是,官员拿什么来自证清白。官员财产申报历时20余年仍在试点之中,于是只有依靠网友报料媒体曝光的方式来突击反腐,这显然不具有普遍意义和制度价值。

  (《北京青年报》2010.1.5 吴龙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