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停课赴婚宴”频频发生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吴校长的儿子28号结婚!”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关家乡,乡中心校校长吴凤周儿子结婚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像长了翅膀,迅速传遍全乡。办喜事那天,因为老师们要去参加婚宴,关家乡13所中小学校集体放假,全体学生停课一天。

教师参加婚礼学生放假

关家乡共有14所中小学校

,教师142人,在校学生2822人。2009年12月28日,中心校校长吴凤周的儿子在安康市城区举行婚礼。由于吴凤周在关家乡教育系统工作多年,和教师们多有往来,教师们知道这一情况后,陆续向所在学校请假去参加婚礼。

为方便老师参加婚礼,除廖湾教学点外,其他13所中小学分别通过校委会等方式,决定12月28日放假1天。其中,1所学校将课程调整到2010年元旦,其余12所学校将课程提前到2009年12月26日。12月28日当天,共有13名校长和68名教师参加了吴凤周儿子的婚礼。

“为了老师们去参加婚宴给学生们放假1天,这件事在社会上影响恶劣。”接到群众举报后,汉滨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局纪检书记江德军带领纪检、监察人员深入关家乡调查、处理。

汉滨区教育局于2009年12月29日晚召开专题会议。会议认为,关家乡13所学校无视上级关于教育教学管理的规定,擅自调课、停课、放假;中心校校长吴凤周在事前知情的情况下,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据此,决定给予吴凤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关家乡中心校校长职务;对一些学校校长给予诫勉督导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

权力在作怪

校长儿子结婚、学生放假的事件并非独此一家。近年来,类似的丑闻已被频频曝光。四川乐山一学校副校长的儿子结婚,为让受邀教师都能参加婚礼,全校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海南儋州某校长儿子结婚,校长让全校师生放假两天;河南虞城县一小学校长的儿子结婚,全校1000多名学生放假5天,腾出校园用以大摆婚宴。

有评论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腐败行为。作为教师,应该深思自己何以为师,何以立足社会”。“停课赴婚宴事件”并不能仅是处分了事,而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挖挖背后的一些因素,从而有效减少或杜绝这类事件的发生。

“这么多下属教师集体赴宴,在这个‘被’时代里,不能排除‘被’自愿的因素。”权力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仍不言而喻。

据了解,关家乡中心校是由原来的乡教育办转换而来,中心校校长就是原来的乡教育办主任。“所以,老师们心甘情愿去送礼捧场,完全是‘权力’在作怪。”校长掌握着老师们的职称晋升、优秀评选、绩效评定等。

“因此,要刹住校长儿子结婚、学生让路这股歪风,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尽快破除教育行政化的藩篱,淡化权力在教育中的‘主导地位’,真正树立起‘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中国青年报》2010.1.7 孙海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