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候变暖,为何越来越冷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3日,1951年以来1月最大的降雪覆盖整个京城。

从2009年11月北半球多个国家提前入冬,到暴风雪相继席卷美欧多个国家,再到近日京津冀等地出现罕见的强降雪天气,一连串与全球变暖“背道而驰”的现象接连发生。人们不禁要问:明明全球变暖,为何没有“暖冬”?为何导致极端天气频发?

中央气象台首

席预报员孙军认为,全球变暖最显著的表现就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这其中包括出现极端高气温的高温、热浪,也包括极端低气温的寒潮、暴雪。“气候变化总的趋势是全球偏暖、气温偏高,但天气变化会存在波动,并不是平稳发展的。某一个时段内,会有极端冷的天气发生。”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任福民表示,单一的暴风雪事件不适于直接与气候变暖挂钩。温室气体浓度增加对气候的强迫是全球性的,但其他因素,比如自然因子、局地反馈、大气和海洋环流的区域变化等都可能在某些区域增强这种影响;而在另外的区域,又可能减弱这种影响。大气环流异常可能是导致暴雪的直接原因。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0.1.7 赖睿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