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工难”期待用工制度改革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年底,随着经济回暖,订单增加,福建厦门出现了新一轮的“招工难”。

12月11日,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了一场外向型企业专场招聘会,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求职者。有的为员工报销回老家路费,有的把免费食堂诱人的饭菜拍成照片。但96家企业提供的6841个岗位,最后达成意向的只有180人。

厦华电子公司有关人员表示,现在生产任务相当繁忙,但生产线上还缺少280名工人。厦门市劳动部门对70家企业调研显示,企业都存在缺工现象,最多的缺工达上千人。缺工最严重的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比如电子、服装等,而这些产业工资普遍较低。

记者在多场招聘会上了解到,一些招聘方打出1800元左右工资的,大都含有水分。“企业都说月薪在1500元~1800元,事实上这里面包含了加班费。企业订单多加班就多,要想拿到1800元就得拼命加班。”在招聘现场,稀缺的农民工并没有想象中的开心,“每个月房租加上伙食费,如果不加班根本剩不了几个钱,而在老家工资也不会比这里低多少。”

厦门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企业要看到这样一个变化,现在出来寻找工作的年轻人,很多是‘80后’、‘90后’,这代人没有养家糊口的压力,赚钱是为了自立、长见识和享受。所以靠加班冲上去的高薪水,诱惑力并不大。”

有劳动专家认为,要解决“招工难”问题,必须改革用工制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工人日报》2010.1.5 吴铎思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