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季羡林故居被盗案定性难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12月16日,警方接到季羡林北大旧居被盗的报案之后,仅用了4天时间就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方咸如和王如抓获,涉案的被盗物品也被全部追回。两名疑犯中,方咸如是季老原秘书李玉洁雇用的,负责管理该失窃房屋。另一名嫌疑人据称是李玉洁的干女儿。

据了解,该案侦破之后,警方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被盗书籍的“

鉴定作价困难”。有关人士介绍,季先生被盗的物品大多是书籍资料,这些资料的学术价值无争议,但其市场价值和文物价值,则很难估测。而警方定案,无法依据其学术价值,只能参照市场价值或文物价值。而对于季老这样的国学大师,其手稿、文献等学术著作时间越久所具有的文物价值就会越大。所以,季老被盗书籍、手稿等是按照文物评估,还是按照普通书籍评估,存在争议。

此外,因为季老的遗产归属一直存在争议,所以对于该案应属于盗窃,还是属于遗产纠纷,办案机关也存在一定争议。

业内人士分析,季先生是国学大师,他所有物品都应该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据介绍,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盗窃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可以被判死刑,盗窃一件二级文物可以被判无期徒刑,所以季老的被盗书籍、手稿该以文物认定,还是以普通书籍认定,对该案今后的定罪量刑都至关重要。

(《北京青年报》2010.1.7 刘晓玲 李罡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