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饭桌充满家庭的温暖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晚饭还没吃完,妈妈已经在问:明天想吃点什么?做妈妈的似乎总是要抱怨菜价太贵,花样太少,挑选起来太艰难,那是因为她在选择食物的背后隐藏着一个重要的寓意:她不仅会考虑食物是否有利于家人健康,考虑每个人的不同口味和要求,更会在脑海里想像全家人在一起吃饭时的情景。饭桌上的时光是家庭生活的核心,而她即将亲
手迎来这一时刻。

哈佛大学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一个家庭是否能经常团聚用餐,是衡量这个家庭功能如何的关键标准。美国在一项对“9・11后文化”的总结中强调,“9・11”后美国人更加重视亲情,珍惜家人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其最大的改变之一就是“常回家吃饭。”著名教育家赫・斯宾塞问自己的儿子:“你生活中最美好的生活片段是什么?”儿子回答道:“是每天晚上我们聚在餐桌前,一起祈祷、一起闲聊的时候。”所以,“珍惜全家一起用餐的时光”一直是斯宾塞快乐教育中最重要的一条。

从事烹饪教学20年的华视主持人梁琼白说:“一个不开伙的家庭必然缺少温暖,只有充满饭菜香,充满家长用餐话语的画面才是快乐祥和的温暖家园,所以不只是妈妈回家做饭,更要家人都回家吃饭。”

关于进餐习惯,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方式,重要的并不是聚餐的次数,而是饭桌上家人沟通的力度、气氛和感觉。

(《心理月刊》2010年第1期 田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