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长寿老人的养生操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1岁高龄的台湾中山医学院创办人周汝川老先生,每天都坚持做一套自创养生操,即脱下皮鞋,踮起脚尖,不断来回跳动。

周老先生说,这套养生操是改良的气功,能让全身的气血顺畅。他说,除了着重养生以外,保持好的心情最重要。台湾还有一位老中医叫姜通,已经是百岁高龄了,走路仍然健步如飞,老人常见病在他

身上一样也没有,至今仍在出诊。姜老说自己的长寿秘诀在于“多笑、多动、少欲望”。姜老38岁那年,有一次从上海到杭州,在火车上遇到一位老和尚,老和尚教给他3种养生运动,第一是躺在床上蹬脚100次,第二是在床上深吸气100次,第三是到室外吐气100次,老人一直坚持到今天。姜老的饮食很清淡,但是牛奶是他必不可少的饮品,每周姜老都会炖土鸡汤,汤里放些人参、枸杞、黄芪。

(《中国电视报》2009.12.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