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后降温小心骨折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年后的大雪给人们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增加了危险因素。根据骨科医师的经验,真正使百姓受到骨折威胁的是雪后的几天。因为,雪化成水后,气温降低,又形成了冰,尤其地面上的一层薄冰,看不清却很滑,很具“杀伤力”;雪后天晴,人的防范意识减弱,老人开始出门,形成雪后骨折小高潮;另外,雪后气温骤降,人体骨骼
、肌肉、关节协调能力减弱,更容易跌倒。

  雪天骨折多发部位:

髌骨骨折:对行人而言,下湿滑的台阶时,如果一脚踩空,较容易发生髌骨骨折,髌骨位于人体膝部。髌骨骨折后,会出现膝关节前方肿胀、疼痛,膝关节无法主动伸直,多数髌骨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腕部骨折:对于中老年人,在冰雪地中摔伤最常见的骨折要算是腕部骨折了,多发生于中年及老年,女性多于男性。

锁骨骨折:对于骑自行车者,由于身体重心较高,在骑车滑倒时,肩部着地容易导致锁骨骨折。锁骨骨折发生后,患侧上肢无法抬起,且伤处肩部肿胀明显,对于锁骨骨折,因其可能合并神经、血管损伤,故一定要注意观察伤肢感觉、运动和末梢血液循环。

颈椎骨折:对于驾车者而言,追尾是在雪天中很容易发生的意外,对于被追尾车辆中的司乘人员,容易发生颈部损伤,最严重的还会导致颈椎骨折,因此凡是发生追尾事故后,当事人如有任何颈部不适,都应该马上找脊柱专科医生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雪天如何预防骨折:

一、尽量不出门。这是预防骨折最简单的方法。不出门不等于不活动,可以在家中锻炼。

二、不走不熟悉的道路。暴雪袭来,道路被雪遮盖。若是平时常走的道路,一般很容易掌握不平的位置,格外留神,但如果对路况不熟,就危险了。

四、选择抗滑、跟脚的鞋子。

(《北京青年报》2010.1.6 康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