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甄子丹:为拍片曾借高利贷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学艺・武术钢琴两门抱

扮演功夫大师叶问的甄子丹,本人也是位功夫高手,当年如果不是选择武术,他很可能成为一位钢琴家。

甄子丹的父母是从事音乐工作的,母亲业余

时间也习武。在生下甄子丹之后,母亲干脆放弃了音乐,专门习武。之后,甄子丹一家移民美国,母亲在当地开了武馆。小时候的甄子丹一边学音乐,一边练武术。他至今记得当年习武练琴时“挨打”的委屈,“我不把钢琴练好,我爸爸回来肯定拿着棍子敲我;我不练功,我妈妈又拿来一根木棍打我的腿。”

中国刚刚改革开放时,北京武术队到美国表演。在波士顿,他们在甄子丹母亲的武馆看到了甄子丹的功夫。武术队告诉甄子丹的母亲,孩子如果到北京,在武术方面肯定会有发展。很快,甄子丹来到北京,加入了北京武术队。

困难・账户里只剩100元

1995年,甄子丹自己开了电影公司,开始导演自己的影片:“我每天起来,满脑子都在想怎么才能搞到钱,可以把电影继续拍下去。”甚至有一次,他为了电影去借高利贷,“那时我只有100块在银行,没办法,只有去借高利贷继续拍摄。”那段时间,医生还说他心脏有问题,建议他动手术,甄子丹当时就傻了。于是,他决心戒烟,从那天到现在,没再抽过一根烟。

减肥・一天只吃一顿饭

口碑与票房俱佳的《叶问》是甄子丹演艺生涯的新高度。为了拍这部电影,甄子丹不停减肥:“减了多少斤我不记得了,反正一天吃一顿饭。叶问是很瘦、很书生气、很文雅的一个人。我那么多年来练的都是比较硬派的那种功夫,必须把那些肌肉减掉,才像那个人。”

除了身材像,武功也要像。“我花了好几年练混合格斗,那个打法跟咏春拳完全不一样……怎么办呢?我必须把以前学过的武术‘忘掉’。出手之前我就告诉自己,我就是叶问。甚至在家里,我也穿着叶问的那件长衫。”

甄子丹太太小他18岁,两人在香港认识。尽管年龄差距很大,但岳父岳母对他们的婚事并没有反对。如今,他的女儿6岁,儿子也快2岁了。甄子丹很得意两个孩子都有表演天分:虽然没教过儿子功夫,但小家伙不但会打沙发,还会用两把尺子耍双截棍;做模特的妻子舞蹈跳得很好,家里音乐响起来,她和女儿都会跳起来,“所以他们将来都会在演艺圈。”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0.1.6 张学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