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小说》赢了《收获》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8~2009年度中国出版机构暨文学刊物十强”评选投票日前截止,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以6835票高登榜首,独占40%以上杂志份额。而由一代文学大师巴金所创办的《收获》以459票名列第六,而另一本老牌文学期刊《人民文学》位列第七。

据了解,该提名名单由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联合《怀尧访谈录》共同发起

,获提名的40家文学刊物由8位文化评论家组成的提名评委团共同提出。评选的主要依据是出版机构和文学期刊的学术贡献、图书畅销度、公众形象和创新能力。评选模式是专家提名后由网友打分,共有12859名网友参与了投票。获得年度十强的文学期刊分别为:《最小说》、《读者》、《萌芽》、《故事会》、《小说选刊》、《收获》、《人民文学》、《译林》、《鲤》、《青年文学》。

据了解,《最小说》发行量超过100万册,而《收获》的发行量至多在10多万册。这样的结果,是两本杂志的受众群体决定的。《最小说》的读者群是青少年群体,而看《收获》的人中,则鲜有青少年的身影。

据悉,文学批评家朱大可在此次票选中,放弃投票给《收获》。他认为,《收获》的优点在于坚守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标准,这使得《收获》比其它杂志更接近文学,而它的弱点也在于它过度信赖这种尺度,以致这类文学期刊的路越走越窄,跟时代需求发生错位与失调,“我放弃向《收获》投票,也许是抱着这样一种希望:能借此推动它和其他文学期刊的观念更替”。

(《文汇报》2010.1.5 陈熙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