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导为何再读博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是著作等身的博导,一位是音韵文字世家的传人……北京师范大学博导周流溪投师四川大学赵振铎再读博士经报道后,引起了巨大反响。

2007年秋季,两位泰斗第一次在学术会议上见面。会议后不久,周流溪提出在赵振铎门下读博的请求。2007年底,周流溪正式成为赵振铎教授的“弟子”。“周教授研究语言学方面的

课题已经很长时间,也是一位专家,他来投师,更多的是为了确定某些知识信息的正确性,是一种交流和探讨。”赵老说。

据川大文新学院副院长雷汉卿介绍,现在博士生招收方式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全日制博士学历教育,要经历入学考试、面试等流程。另一种是“论文博士”。“‘论文博士’要求本人已经有一定学术成就,在学术刊物上也发表过一定数量有影响的论文,至少拥有中高级职称,导师同意接收学生,可以省略一些入学考试的科目。”周流溪乃为赵老“论文博士生”。“论文博士生”毕业时也要拿出相当于博士毕业生学术水平的论文,答辩合格后方能获得学位,但没有学历。

网友“西门子袜”道出自己对周流溪的支持:“博士头衔只是一种荣誉,真学问与是否读博都没关系,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

(《中国改革报》2010.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