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图兰朵是中国公主吗

张鸿年在2009年第12期《书城》上说,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著名歌剧《图兰朵》描写伊朗王子与中国公主图兰朵的爱情故事。朵字是波斯文dokht的音译,意为女孩子。图兰是民族名,他们的活动地域也叫图兰。图兰平原是里海以东,包括现哈萨

克斯坦西南、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西北,东接天山的广大低地地区。在古代,伊朗人分不清图兰和中国,这应该就是图兰朵被称为中国公主的原因。

中国大片应有人性关怀

汪振城、孙燕在2009年第6期《中州学刊》上说,从《英雄》开始,中国大片普遍存在讲不好故事、缺乏人性情怀、题材单一、缺乏艺术感染力等问题。对美好人性的挖掘与彰显、文化意义与艺术价值的追求仍应该是未来电影的发展方向。这种回归在最近的几部大片《墨攻》、《集结号》、《云水谣》中已初露端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