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丰富对唯物史观的理解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总体上看,现代史学理论经历了从客观主义向相对主义的转换,而晚近的史学则渐呈现虚无主义的症候。相比于上述状况,唯物史观则因为对人的实践活动、世界历史以及人类精神文化的科学认识,从而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其当代的价值。

但多年来,我们习惯于照搬经典话语,并将唯物史观公式化为诸如物质决定意识、经

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等宏观层面的几条,而忽略了唯物史观中包含的丰富内涵。

历史发展虽然存在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但我们却不能把规律性放大为无条件的必然性。长期以来,正是由于我们对这个维度做了过分的阐释,导致我们以为唯物史观只是关于历史发展的外在决定论,从而对历史本质和规律作了独断论的理解。

实际上,唯物史观非常强调实践主体的能动性、创造性和选择性,它承认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不是刻板的、机械的。因此,它对历史的理解是唯物的、辩证的,因而也是历史的。有远见的历史学者应该在自己的研究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对唯物史观的理解,以努力做到接近历史原本、展现历史的丰富性。

(《光明日报》2010.1.5 薄洁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