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有制比重下降不会削弱党的执政基础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邓小平南巡时所推动的经济领域的解放思想曾经发挥过重大历史作用。历史发展到今天,对经济领域的思想解放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如何突破落后于新形势、新任务的观念束缚,推动我国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是当前改革的重大任务。例如,在公有制方面,中共中央党校董德刚教授认为,公有制比重下降不会削弱党的执政基础。他说

第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曾经在革命根据地局部执政,那个时候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基本是私有制经济,但是党的威信很高,即便在国民党统治区,共产党也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些威信和影响力不是靠公有制,而是靠党的先进性,靠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而赢得的。

第二,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特别是60年代,我国公有制的比重极高,甚至达到了99%以上,它虽然使党掌握了巨大的经济权力,但是这些公有制经济效率低、效益差,不能发展生产力,不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因此它不是巩固,而是削弱了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这是一反一正两方面的证明。

这正反两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它的前提是党所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那种无效率和无效益的公有制绝不是共产党的执政基础。相反,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拥有经济权利的所有制,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才能成为共产党执政的可靠经济基础。而这种所有制和传统的公有制显然是不同的。

(《社会科学报》2009.12.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