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银河:农村男女依旧不平等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学者李银河花三年时间在冀鲁两省交界处的后村(化名)调研,于2009年年底出版《后村的女人们》一书,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后村,或者说在中国的许多农村地区,男女依旧不平等。如书中强调的“婚后从夫制”,它是男权制度的基础,是农村性别权力失衡的决定性因素。“这使得很多时候,法律在这里就是一纸空文!”

 

 李银河认为,男权制度之所以在后村或者广大农村难以动摇,主要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后村政治与女人没关系,大多数女人不会想到入党,村里的干部好像只有妇女主任是女的。后村的女人在经济上进步最大,妇女参加社会劳动,收入占家里的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但男人还是家里的主要劳动者,这决定了他在家庭中的权力。

农村最滞后的还是文化,包括习俗、观念上的滞后。后村的女人不能上桌吃饭。村里最大一个村办工厂的厂主是女性,从建厂到生产经营都是她自己,但家里来了客户都是她丈夫陪同。她要做的是操持饭菜、端菜倒水。这是典型的文化滞后。

用一个词形容这个习俗,那就是“蛮横”。这个习俗毫无理由地存在着,而且大家已经内化了。可以看出男权制度的习俗在农村还是很有力量的。

之所以说法律在这些地区只是一纸空文,那是因为财产继承制度等,在城市早已实行。父母过世,儿女平分财产。但后村仍按“习俗”办事,女儿无权继承父母遗产。

其实在农村,各种制度紧密相连,一环扣一环。女儿婚后从夫居住,所以父母不喜欢要女孩;女儿早晚出嫁,导致父母在教育、营养上更偏向男孩;女孩不能养老,所以更想要男孩。

这些千年形成的制度,若想打破它,很难,冲突很大――法律没用,农村信的是千年习俗。

李银河表示,只有都市化才能改变女性的地位,“农村都市化”是唯一出路。

(《中国青年报》2010.1.5 朱秀霞 刘向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