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解决学术论文买卖问题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沈阳近日披露,包括非法期刊在内,中国买卖论文已经形成产业,2009年规模达10亿元。

沈阳称,他和团队3年多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现有一般期刊、核心期刊、权威期刊9000余种;国内2008年发表于期刊和学术会议的论文约有248万篇。中国每年有100万高校教师、约100万在校硕士生和博士

生、超过30万科学研究人员、500万以上工程技术人员、70万农业技术人员、360万以上卫生行业技术人员有论文发表需求。这些人中,相当比例迫于毕业、评职称期限临近有刚性的论文发表需求,只能求助于网上或网下的论文买卖市场和非法学术期刊。

对于解决问题的途径,沈阳认为,扩大合法期刊阵地,论文网络化发表,降低非法期刊的需求是对策之一。“但是,最根本的措施是多部委协调,改革职称评审和论文挂钩的规定,克服盲目量化带来的弊端。以公开而普遍的同行评议结论作为论文水平的标志。”

(《新京报》2010.1.6 张弘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