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记者亲历南极“杀人”风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南极的风能杀人,这话听起来令人难以置信。新华社记者跟随中国考察队在南极内陆冰盖上工作、生活,领教了南极“杀人风”威力。

1月2日,驻扎在南极格罗夫山核心区域――哈丁山附近的中国考察队就遭遇了暴风侵袭。2日一天,八至十级的狂风裹挟着雪粒,沿着冰盖表面呼啸而来,停置在冰面上的住舱被吹得微微发颤

。从窗户望去,可以看到被风吹卷起的雪粒遇到山脊时便飞跃而起,远处山峰顶部好似冒起阵阵白烟,令人难以辨认山体轮廓。飘扬的雪粒使得近处的物体全部笼罩在白色烟雾中,队员们从住舱到餐厅仅10米左右的路也模糊不清,须戴上风镜、扣紧皮帽,弓着腰,艰难地挪过去。

人们通常所说的12级台风,风速可达每秒32.6米,但南极狂风常超过12级台风,风速常达每秒55.6米以上。在寒冷而黑暗的冬季,呼啸的狂风将房屋摧毁、推倒通信铁塔、卷走车辆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为了考察人员安全,各国考察站有严格规定,大风时绝对禁止外出。平时外出一定要两人结伴同行,穿着保暖服装,佩戴墨镜、手套等防护装备,同时还要携带必要的食品、GPS定位仪和通信设备等。

南极的风为何如此厉害?据科学家研究,这主要是受南极冰盖的形状和地球重力的影响。由于南极大陆是中部隆起向四周倾斜的高原,一旦沉重的冷空气沿着南极高原光滑的表面向四周俯冲下来,便会狂风大作,一场可怕的极地风暴就产生了。

  (《新华每日电讯》2010.1.4 崔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