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逐“第一高楼”有无极限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高达828米的世界最高建筑“哈利法”塔(原称“迪拜塔”)在迪拜竣工揭幕。面对近年全球不断刷新的建筑高度,我们不禁发问,这“高度奥林匹克”可有极限?

专家指出,造高楼不是简单搭积木,如何确保安全、稳定、舒适都是对现代技术的极大挑战。例如,观测显示,在300米高度上,6、7级的风是常态,更别提

“哈利法”塔了,而建筑受力大小与其高度平方成正比。如此大风日夜不停冲击,建筑墙体受力变形能否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如何确保幕墙不脱落,怎样令人体更舒适,都是难题。

同济大学建筑工程系马人乐教授认为,设计规范上有个硬标准,为确保人体舒适,不致“晕高”,超高建筑在常规风速中“微摆动”不能超过200毫米/秒平方。而要达到这一目标,技术上只有两种手段,其一是加大截面,也就是说大楼的占地面积越大越好;其二是楼内植入重量至少为大楼总重百分之一的振动控制器。两者都需巨额金钱,最终采用怎样的方案,只能靠设计微妙平衡。与此同时,超高楼的消防、抗震、防恐怖袭击等要求,较一般建筑更为严格,这些无一不是对现代设计、建筑技术的极大考验。

“人类可以达到的建筑高度并不是无限的。”马教授指出,虽然从结构理论上说,即使1500米高的楼也能确保稳定,但现有建筑材料已“吃不消”了。更重要的是,建超高楼也应重视性价比,若付出的代价与其实用性越来越背道而驰,盲目追求高度,甚至朝“破千”进发的作法,显然并不理性。

(《解放日报》2010.1.3 彭德倩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