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联手对付“撞地球”小行星

2010-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可能威胁地球的小行星,将其命名为“阿波菲斯”,这是古埃及黑暗、混乱及破坏之神的希腊文名称。科学家发现,“阿波菲斯”长约270米,若撞击地球破坏力相当于11万颗广岛原子弹,预计将在2036年掠过地球。

近日,俄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说,俄正考虑向太空发射一种特殊航天器,将“阿波

菲斯”撞离轨道,以避免它撞击地球。俄还准备邀美国、欧洲和中国的航天机构合作“拯救地球”。美国表示,这颗小行星撞地球可能性并不大。2036年它经过地球时,距地球至少29450公里。不过,“阿波菲斯”在此后的运行中仍有可能撞击地球。

美国航空航天局“近地天体项目组”负责人唐・耶曼斯说:“虽然‘阿波菲斯’几乎不是问题,我很高兴俄罗斯科学家们愿意研究使小行星偏离轨道的可行性,这种经验将帮助我们应对未来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威胁。”中国空间技术专家庞之浩认为,俄罗斯提出的撞击方案亦有危险,如飞船撞碎了小行星,其碎片有可能飞向地球,对人类造成一定威胁。

(《新京报》2010.1.1 吴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