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西村:争议中的摩天楼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空中华西村

“我们要建一个空中华西村!”前任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很自信的说道。“花20多个亿建一座楼,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

从2007年8月8日打下第一根桩至今,华西村摩天大楼已初见规模――60层高的主楼已经封顶,三足鼎立,托起一个巨大的球体,5个空中花园

,联通三足。

这是一幢集居住、商务和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摩天楼。地上1到4层是公共区,包括会议室、娱乐中心和可容纳所有华西村村民同时就餐的大宴会厅。从4层到60层的主体建筑,将建成900多套公寓,提供给华西村村民居住。顶上的球体分为5层,最高层是每天可接待15000人次的观光平台。中间两层是餐厅,其中一层是旋转餐厅,规模世界最大。

328米――目前,超过这个高度的大厦全世界只有14座。

吴仁宝最初考虑由村委会出资,后来为了让村民享受到高楼盈利后的分红,吴仁宝提出“村民集资建设”:200个在华西村最富有的村民,每人出资1000万,成为摩天楼的业主和股东。对于华西村的村民而言,1000万并不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他们可以缴纳现金,也可以将自己在华西集团的股金,直接转为摩天楼的建设资金。

摩天楼效应

“增地空中新农村”,这是吴仁宝给摩天楼取的名字。

全国闻名的华西村,土地面积只有0.96平方公里。从2001年开始,华西村陆续和周边13个行政村置换了土地,联合组成“大华西”。原来的华西村被称为中心村,新合并进来的村子被称为周边村,土地面积增加到35平方公里,人口从原来的近2000人增加到3.5万人。完成土地流转后,华西村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但随着人口增加以及第二产业的扩张,土地成为华西村发展的约束力。因此向高空发展,让华西的“增地计划”获得了一种新的可能。

未来,摩天大楼的产权将归属200个出资人业主。他们将组建专门的管理委员会,聘请专业的酒店管理机构,为业主提供贵宾级服务。

除了出资的200个人可以免费得到一套五星级公寓房外,其他房间也将对外出售或者作为宾馆客房使用。华西村旅游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每年到华西村旅游的人数,保底数字是200万人次。

周边村的抱怨

伴随着良好预期而来的,是被华西村“吞并”的周边村村民的质疑声。

已经把自己称为“华西人”的周边村的村民,心里隐约有一种不满。“花这么多钱建高楼,为什么不多建些别墅给我们住?而且也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

其实,周边村村民的抱怨,更像是对自己与中心村村民巨大差距的声讨。

收入差距是落差感产生的重要原因。在工资分配方面,华西村实行低工资制度,2000元封顶,中心村和周边村的村民同工同酬。奖金分配则略有不同,中心村村民每年奖金不少于12万元,其中两成以现金形式发放到村民手中,八成继续提留作为股金,交到集体统一运作。而周边村村民的奖金,则全部以现金形式兑现。

中心村的村民,一般的家庭都有一幢别墅,两辆20万到30万的车子。买别墅和车的钱都是从股金中直接扣除。而周边村的村民并不享受这样的待遇。由华西村统一建设的别墅,至少要20万元。对于没有固定工作、每年只有1万元收入的部分周边村村民而言,感觉难以承受。因此,看着每天都在增高的摩天大楼,他们内心显得不平衡。

不过,在很多老华西村村民看来,这很正常。“新老村民的融合,当然要有一个逐步的过程。”82岁的老村民吴仁彪说道。

(《京华时报》1.18 刘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