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性高官折射社会成熟度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岁末年初,继地方省委书记大换班后,多个部委高官也密集调整。而在本轮调整中,女性官员格外引人注目。

赵涛是中央政研室第一位女秘书长,刘建华曾是中纪委案件审理室第一位女主任,傅莹则是继王海容后第二位女副外长。

备受关注的傅莹是蒙古族人,最广为人提及的是,在国际热点事件发生之时,傅莹

擅长借助媒体平台传达中国声音。如北京奥运会圣火在伦敦传递期间,担任火炬手的傅莹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发表文章,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描述了她对奥运圣火传递遭到干扰的心境,向世界传达了更客观的中国声音。

而早前,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孙春兰空降福建,成为当前唯一的女性省委书记,同样引起了媒体极大关注。有丰富政工经验的孙春兰多年来与台湾政经各界接触颇多,在处理涉台问题上被称具有创新意识。

“但女性党政领导人才数量仍然有限。”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通过对县处级、厅局级、省部级领导干部的数量统计发现,女性所占比例呈明显递减态势。“女性大多分管科教文卫,地方上出于对GDP硬指标的追求,难以显现她们的才干。”

“与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前期相比,女性高官数量确实大幅下降,但这正与社会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表示,在欧洲、北美、南非等部分地区,不少议会女议员的比例超过40%,“而中国正处于转型期,这个时期女性更适合从事专业细致的工作。目前女代表、副职女高官也已经不少了。只有当社会发展到女性能较为普遍地就任正职或是国家领导人层面之时,社会转型才算完成。”

(《中国新闻周刊》2010年第3期 王家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