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院为何争抢癌症病人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有专家披露,由于癌症治疗费用昂贵,癌症病人竟成了很多医院争相夺取的“香饽饽”。

治个癌症花了上百万

2009年12月28日,当记者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见到来自山东的金程(化名)时,面色蜡黄的他已经是一个晚期肺癌病人了。

几个月前,金程在肺癌早期

时查出了病情,妻子陪他去了当地一家还不错的中医院。“原本以为,肿瘤肯定是住外科,可咨询的时候,内科、外科、中医科都说能收治。医生告诉我,光手术不行,化疗、放疗、中药都得用足。”最后金程还是选择了外科。

在门诊做化疗时,前几次大夫给用的是卡铂,到了第七个疗程,头发掉得厉害,吃点东西就吐,大夫给换成了奥铂,结果每个月的账单比原来多出2万。临出院的时候,医生又建议换种新的靶向治疗,最后,杂七杂八的费用加起来,已经花了近百万元,病却越治越重了。

“事实上,一个早期肺癌患者,通过手术就能痊愈,在我们这样的三甲医院,就算不报销,可能也只需要花10~15万。”我国著名的肺癌诊治专家支修益听闻后不禁感慨道。

其实,癌症患者被各种医疗机构抢来抢去的现象并不是个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很多科室为了争夺癌症病人甚至大打出手。赶上一个肺癌病人,中医科、内科、胸外科、化疗科和生物治疗科5个科室都来哄抢;还听说有家医院,12个科室抢着收治一个肝癌病人。”

病人成了“香饽饽”

为什么医院各科室如此热衷收治癌症患者?最直接的原因是,这里面有钱挣。

一位在临床工作了近30年的资深肿瘤医生说:“癌症病人病情重、病程长,用的药多,治疗手段复杂,自然花的钱多。再加上家属往往为了保全病人生命,花再多钱也在所不惜,因此癌症病人在某些医生眼里,也就成了可以揩油的好对象。”也正因如此,癌症病人被不少医生视作送上门的“香饽饽”,而置治疗准则、病人利益于不顾,往往“各自为战,谁先逮着谁治”,最终导致病人延误治疗,甚至白白丢掉性命。

花了很多冤枉钱

患者及家属的冤枉钱大多花在以下几个地方:

第一,“生命不息、化疗不止”。在不同地方的不同医院,同一医院的不同医生之间,化疗方案往往大相径庭,药物种类、剂量、疗程等都可能有很大出入。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在临床工作中就见过不少这样的患者:“通常化疗可以持续6个周期,但一下子进行了10个周期,一次化疗的费用可以是5000元,也可以是2万元,这对于部分钻进钱眼的医生来说空间就很大了。”

第二,不管三七二十一,各种治疗齐上阵。“按惯例,一名癌症病人的治疗包括手术、化疗、放疗、生物治疗和内分泌治疗等过程,全治下来,少则花10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罗荣城说,但这不等于每个病人都得手术、化疗、放疗、生物治疗全用上才行。

第三,推崇“新方法、新手段”。部分医生非常热衷用伽马刀、粒子植入、射频、氩氦刀、靶向治疗等“新式武器”来治疗肿瘤。现实中常常有这种情况:患者病理检查还没有做,也不清楚肿瘤究竟属于早期还是中晚期,一律先被“忽悠”去做伽马刀,其结果往往是还没弄清肿瘤到底是什么情况,几万块钱就已打了水漂。

第四,百姓对中医的信赖,让“江湖骗子”有了骗财的机会。这些人往往利用人们期望保命、药到病除的心理,用所谓的偏方蒙蔽患者,可这样的中药往往特别贵,不经意就花掉十几万元。

(《生命时报》1.5 蒋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